《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經完成,因此本網站資料已存檔,並且不會再予以更新。有關元朗南發展之最新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s://www.yls.hk

研究概覽 

 

限制及主要議題

1. 露天貯物場、倉庫、工場及工業用途的繁衍 2. 現有鄉村及住宅發展 3. 環境 4. 交通
5. 排水及排污 6. 溶洞 7. 土地業權 8. 規劃及城市設計背景

1. 露天貯物場、倉庫、工場及工業用途的繁衍

具發展潛力區內的倉庫、露天貯物場、廢物回收工場及汽車維修工場等大多位於臨時建築物內;而位於唐人新村的具發展潛力區內亦有一些工業用地,包括混凝土配料廠。

雖然這些用途提供就業機會,但它們的繁衍令鄉郊環境惡化,並帶來污染、區內水浸、交通擠塞、消防安全及工業與住宅為鄰所產生的問題。本研究將藉此機會,檢視這些棕地及未被充分利用的土地,以作更好的用途,並改善當地環境。

此圖顯示現有露天貯物場、倉庫及工場用途的概況 此圖顯示一個現有混凝土配料廠
此圖顯示一個現有露天貯物場
返回頂頁

2. 現有鄉村及住宅發展

具發展潛力區內及其鄰近地區有一些現有住宅用途,大多為低密度屋苑及原居民和非原居民鄉郊居所。

在具發展潛力區內,這些低密度住宅發展主要集中在沙井路及唐人新村路,以及在位於大棠的具發展潛力區的北部。

我們會在制定發展方案時充分顧及這些現有住宅社區。

此圖顯示現有低密度住宅采茵軒 此圖顯示現有低密度住宅馬寶花園 此圖顯示現有低密度住宅金莎花園
此圖顯示現有鄉村山廈村 此圖顯示現有鄉村白沙村 此圖顯示現有鄉村田寮村
返回頂頁

3. 環境

元朗公路、混凝土配料廠、露天貯物場、工場及禽畜養殖場等用途所造成的環境影響可能會對發展帶來限制。本研究會探討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

區內有一些自然景觀資源,例如具保育價值的林地及常耕農地。元朗歷史悠久,研究範圍內亦有若干文化遺產。我們在制定發展方案時會顧及這些資源。

根據都市氣候圖及風環境評估標準-可行性研究,元朗南主要屬「都市氣候規劃分區2」。我們會探討規劃及設計措施,例如通風廊及綠化,以締造一個可持續的生活環境。

此圖顯示次生林地 此圖顯示常耕農地
返回頂頁

4.  交通

元朗南可經大欖隧道連接市區,並經由新田公路及元朗公路到達新界區的其他地方。然而,具發展潛力區內並沒有可直接連接元朗公路的道路,亦沒有鐵路服務。

現時,元朗公路的交通容量有限。因此,我們有需要提供額外的交通基建或進行改善工程,以應付元朗南的發展。

公庵路是貫穿位於大棠的具發展潛力區的唯一主要道路,其狹窄路面及重型車輛的頻繁使用引致安全問題。我們會探討是否能通過擴闊道路或鋪蓋部分元朗明渠,重新規劃公庵路的走線,改善其道路設計。

本研究會評估元朗南對外及本區道路的交通容量。在檢視對外道路時,我們會顧及元朗南及周邊的未來發展,改善交通容量及研究連接具發展潛力區至周邊地區的可行性。

此圖顯示元朗公路 此圖顯示沿公庵路欠缺行人過路設施
此圖顯示重型車輛使用頻繁 此圖顯示沿公庵路擴闊道路空間有限
返回頂頁

5.  排水及排污

排水

研究範圍內有兩條主要排水道,包括元朗明渠及田村排水道。元朗區及周邊地區於近年來並沒有出現重大的水浸報告。本研究會檢視排水系統是否足夠,並建議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確保不會增加出現水浸的風險。本研究亦會評估改善這些排水設施外觀的可行性。

此圖顯示元朗明渠 此圖顯示田村排水道

排污

元朗南的污水主要由新圍污水處理廠處理,而位於唐人新村的具發展潛力區的部分污水則由元朗污水處理廠負責處理。目前,位於大棠的具發展潛力區並沒有任何污水處理設施,現時的污水主要由化糞池系統處理,或是非法排放至元朗明渠。

本研究會審視現有排污設施的承載力,確保不會引致后海灣的污染物淨增加,改善現有設施的承載力,並進行污水收集系統影響評估及建議新的主要排污系統,改善元朗南的衛生情況及排水道的水質。

此圖顯示化糞池 此圖顯示龍田污水泵站
返回頂頁

6.  溶洞

具發展潛力區的地底為大理石石層,可能包含一些具挑戰性的地質如溶洞,脆弱和未鞏固的物質及可變的基岩面。雖然這些地質會對樓宇建築帶來一定限制,但本港的工程業界普遍對這些地質已有一定認識。

返回頂頁

7.  土地業權

具發展潛力區佔地約223公頃,約82%為私人土地,其餘18%為政府土地。跟大部分新界土地一樣,這些土地大多為不規則形狀,業權複雜,有些更屬「祖堂地」。具發展潛力區內亦有些墳地。這些問題將影響未來方案的實施安排。

政府土地大多為道路、排水道、山丘及基礎建設。因此,具發展潛力區內可作新發展的政府土地有限。

返回頂頁

8.  規劃及城市設計背景  

現有發展密度逐漸由元朗新市鎮及天水圍新市鎮下降至元朗南。我們會以周邊狀況作為進行具發展潛力區規劃及城市設計的背景,制定適當的發展規模及以人為本的設計。

此圖顯示高至中密度發展 元朗新市鎮中心主要為高層及高密度發展,樓層數目高達40層。元朗新市鎮的南面為中密度住宅發展,樓層數目約20層;而研究範圍的西北面則為天水圍新市鎮及研究中的擬議洪水橋新發展區。
此圖顯示低密度發展 具發展潛力區內及附近發展為低層和低密度建築(約2-3層)及鄉郊居所。這裡也有很多臨時構築物。
此圖顯示大欖郊野公園 具發展潛力區南面為大欖郊野公園及自然保育區。大欖郊野公園的山脊線及馬山山頂(約290米)形成研究範圍的自然背景。
此圖顯示元朗明渠 具發展潛力區內的兩條排水道(即元朗明渠及田村排水道)為具發展潛力區界定城市結構。元朗公路是研究範圍的主要交通走廊,並界定元朗南的北面邊界。
此圖顯示元朗公路 元朗南與元朗新市鎮被元朗公路分隔。考慮這獨特的城市/鄉郊狀況及兩者的隔離,我們會研究加強元朗南及周邊地區的連接。
返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