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經完成,因此本網站資料已存檔,並且不會再予以更新。有關元朗南發展之最新相關資料,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s://www.yls.hk

研究概覽 

 

背景

元朗南是元朗平原的一部分,以前大多為鄉郊居所及農業用途。這些年來,元朗南的土地已慢慢轉變為荒廢農地、露天貯物場、鄉郊工業工場和倉庫,當中夾雜一些鄉村及其他居所。

1960s/70s : 農業墟集

元朗平原的沖積土土壤肥沃,以種植水稻見稱,民居集中在元朗舊墟一帶。元朗南具有相同特性,聚集了原居民鄉村、其他鄉郊居所及大遍農地。

1980s - 現在 : 新市鎮發展

因應香港人口迅速膨脹,元朗新市鎮在元朗舊墟附近發展。元朗南並不包括在新市鎮發展計劃之中。隨著農業式微,雜亂的露天貯物場、倉庫、工場及工業用途逐漸在元朗南繁衍。

現狀 : 鄉郊地區環境

元朗南現時普遍屬鄉郊地區,包括不同土地用途,例如鄉村和住宅居所、農地、露天貯物場、倉庫、工場、工業用地及荒地。露天貯物場、倉庫、工場及工業用途的繁衍,破壞了鄉郊地區的環境。我們有需要善用這些棕地作其他更好的用途,滿足社會的需求,改善元朗南的居住環境。


施政報告

考慮到社會的房屋需求,施政報告提出檢討元朗南地區以發展房屋。

2011-12施政報告

「研究把…位於…元朗主要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作房屋發展用途。」

2013施政報告

「加快檢討…元朗主要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盡快釋放作房屋發展用途。」

2014施政報告

「…元朗…土地,目前主要是工業、臨時倉庫用地或經已荒廢,政府已…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作房屋發展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