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规划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经完成,因此本网站资料已存档,并且不会再予以更新。有关元朗南发展之最新相关资料,请参阅以下网站。https://www.yls.hk

  建议发展大纲草图

 

实施安排

为确保适时有序地发展元朗南计划,政府会参考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实施模式,考虑采用「加强版的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 根据该模式,政府会收回计划需要的土地,同时在符合相关准则及条件的情况下,容许处理土地业权人为个别规划作私人发展的用地所提出的换地申请。

 

元朗南的规划已尽可能减少对现有居民的影响。 然而,无可避免会有部分现有构筑物需要被清拆。 政府会为所有受计划发展影响的居民制定合适的安排。 其中,政府计划为受影响并合资格的住户提供原区安置。 政府亦会参考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补偿及安置方案,考虑为受影响的清拆户提供特设的补偿及安置安排。

 

政府建议采用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特殊农地复耕计划,优先为受影响的务农人士和农地业权人进行配对。 

 

在考虑第三阶段社区参与所搜集的意见和建议后,政府会为上述拟议的实施安排制定进一步的细节。

发展时间表

在确定建议发展大纲图后,我们会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完成环境影响评估,以确保建议发展符合有关环保要求。 元朗南发展会分阶段进行,我们的目标是首批居民于2026年迁入。 考虑第三阶段小区参与期间收集的公众意见及建议后,我们会在下一阶段制定详细发展分期计划及时间表,并就发展计划的时间表,适时有序地提供区设施及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