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房屋用地规划及工程研究 - 勘查研究》已经完成,因此本网站资料已存档,并且不会再予以更新。有关元朗南发展之最新相关资料,请参阅以下网站。https://www.yls.hk

  建议发展大纲草图

 

五个规划区

此图显示元朗南的五个规划区。
都会生活区
乐活生活区
花园城区
田园地带
就业带
 
 
 
 
 
 
 
 
 
 

都会生活区

「都会生活区」是元朗南最近元朗新市镇的,建议规划作中至高密度住宅,提供各种小区及 商业设施,包括街铺,为未来居民提供服务之余,亦照顾元朗新市镇及周边乡村居民的需要。

  1. 建议在区内中心位置划为主要活动中心,包括体育中心和区会堂,以及商业用途及公共运输交汇处。 诊所亦位于活动中心附近。
  2. 沿规划区建立完善休憩空间网络,连贯住宅用地及现有乡村,并作为区内的观景廊/通风廊/缓冲带。建议在住宅用地内划定「低矮建筑带」,作为与邻接乡村的缓冲。
  3. 覆盖部分元朗明渠以扩阔道路及兴建绿化的行人道。建议将明渠活化、与城市及景观设计融合。
  4. 建议活化田村排水道及规划成沿河步行径及设置单车径,并可向南延伸至「乐活生活区」的拟议沿山河道。
Back

乐活生活区

「乐活生活区」位于大榄郊野公园的附近,邻接山坡及乡村式居所,计划提供中密度居住环境。 并建议善用区内的自然景观,沿山边兴建观景单车径,及创造新的河道,蓄洪池及芦苇床并保留天然河溪,丰富元朗南的特色及促进城、乡及自然共融,吸引居民及游客。

  1. 商业中心将包括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以服务周边区、学校及乡村。
  2. 建议全面活化元朗明渠的南段,并沿明渠提供观景行人道及单车径,连同各种的可持续排水措施,包括沿山河道、芦苇床及休憩用地网络,连系周边的乡郊及自然景观和大榄郊野公园。
  3. 设置拟议污水处理厂及预留土地作政府维修中心(采用绿色建筑设计),并将位于南面边缘的现有禽畜养殖场划为「农业」用地 (需就禽畜养殖场进行详细评估,然而,此建议是否可行亦要视乎所须的环境缓解措施及其实施可行性,以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条例》)

Back

花园城区

考虑到唐人新村区内现有的低密度住宅,建议规划为「花园城区」作低密度发展。 连同南面「田 园地带」保留的大面积常耕农地,营造在园林和绿荫中居住的气氛。另外,考虑到唐人新村交汇处的 便捷交通连接,建议该位置可作混合发展,再加上拟议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及环保运输服务站点,这里 将成为元朗南的门廊。

  1. 商业中心将规划为元朗南发展的门廊,提供混合式用途发展及地区休憩用地。 社会福利设施及学校亦设于附近。
  2. 尽量保留已发展的住宅区及宗教机构。
  3. 围绕「花园城区」提供一系列的休憩用地及绿化特色,包括次生树林和天然河溪及美化市容地带,展示这个规划区的主题 。
Back

田园地带

元朗南位处于元朗富有悠久耕种历史的平原上,建议保留位于唐人新村南部的常耕农地及次生树林, 划为面积约15公顷的「田园地带」,提升元朗南的特色、绿化景观及城、乡和自然共融。

  1. 保留最大及相邻的常耕农地,并与北面的「花园城区」互相配合。
  2. 保育农地丶次生林地及天然河溪(及缓冲带)。
Back

就业带

善用邻近公路网络的优势,建议沿元朗公路划设「就业带」,选址可方便车辆连接至公路及分隔货运车辆。 以善用土地为前提下,视乎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试点情况,探讨采用多层工业大厦或其他有效运用土地的方式,整合土地以容纳经济作业。

  1. 提供约2公顷土地作露天贮物用地,对象为真正需要露天运作的作业。
  2. 预留约10公顷土地作贮物及工场用途。
  3. 设计道路布局,让货运车辆直接接驳元朗公路及减少对住宅区的环境影响。

Back